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

你的旅行,我的小小惆悵──給KM的思念日記


第五次校外教學北北基,很喜歡小熊為這次旅行所製作的小冊子。







養孩子,越來越覺得是大人跟孩子一起成長的美麗過程,一次次的校外教學,小熊不斷改變著,而我們也在改變當中。趁感受還很深刻,趕快記下一些感動。


●第一日

堅持自己拉行李,靠自己的力氣將行李箱搬上交通車,選定靠近後方的窗邊座椅,拒絕我的擁抱邀請,跟爸爸推打胡鬧著,我明白,這就是你的成長宣言。滿十歲了,跟我們的互動,奇妙地改變中。有外人在的時候是一個樣子,單獨跟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又是一個樣子。都是好的,你的一切改變都是好的,我們只要學習接受不斷蛻變中的你。驚喜有的,難過也有,你越來越長大成熟,終將離我們越來越遠。放手,是多麼地難。愛一個人或許不是那麼難,要讓對方完全自由自在,我還在學習著。

●第二日

沒有你在身邊的日子,是我們飲食大冒險的日子,今天你們在台北老城的自由吃,想必你也大膽地嘗試了些我們平日不喜歡你吃的食物吧?今天爸爸去台中開會,我跟著同行,我們也像躲開了大人的監視眼光一樣,暫時忘了我們是必須做良好示範的父母,跟注重養生的想法,連吃了兩餐豆腐鍋,偷吃,真的很幸福,對嗎?你記得吧,睡前我喜歡放點音樂聽,剛剛不小心放起了大作曲家Ennio Morricone的《教會》電影配樂裡的一首名曲《Gabriel's Oboe》,音樂一響起,我就想到自己掉進了自己挖的陷阱,這是你剛出生沒幾天,你爸爸買給我聽的CD裡,我非常喜愛的一段旋律。我跟你一起住在台安醫院坐月子的那十天,這段音樂你至少聽了幾十遍,這樣一回想起來,時間真的過得好快,當時不到三千公克的你,現在已經長到了25公斤了呢! 而我已經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輕鬆地將你抱起來了。昨天你借了同學的手機打電話給我們,詢問我們是否可以購買保麗龍長劍,意外聽到你的聲音,我跟你爸爸都好開心。今天沒有接到你的電話,我承認,有點小小失落。原來自古到今,父母都是癡情人啊! 相信你有一天會明白的。

●第三日
因為早上不用送你上校車,我們今天一早醒來,很快打理好自己,就往政大去。時間更寬鬆了,在你爸爸上「土地法」之前,我跟他還可以一起走去政大校門口前的摩斯漢堡吃早餐。從台中搬回台北以後,我很習慣陪伴你爸爸更多,剛開始你還會有點吃醋,希望我常去學校陪你,一段時間後,你跟同學關係越來越好,就很少聽你提起了。我跟你爸爸總是一起上班、吃午飯、去醉夢溪散步、下班後一起去接你,如此緊密的三人關係,讓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。由於傍晚不必急著去接你,下午在爸爸教完另一班的「土地法」之後,我們兩人決定去政大後山走「飛龍步道」,上回第一次走這條步道時,你也一起跟著,戴著耳機、踩在石階上的我,當然很自然地想到了你,平淡的家庭生活,能夠有你常常陪在我們身邊,我們真的好感恩。昨晚,我寫完第二天的日記、po在臉書以後,沒想到,手機突然響了,我直覺是你打來的,細嫩的聲音傳來,果然是你,你借了凌永的手機問候我們,難道昨晚是你感應到了我對你的思念嗎?這通電話讓我覺得很特別,幾次大旅行下來,並不覺得你會捨得放下跟同學打鬧的時間,撥電話給我們,等你旅行回來後,我們再來聊一聊,那通意外電話的故事吧!

●第四日
多日以來,今天是最想念你的一天。傍晚,我跟你爸爸去家樂福覓食,飯後順便去補點食材。一到那裏沒太久,我跟他同時聽到一個小男孩喊「媽媽」的稚嫩聲音,兩人不約而同都把臉轉向了男孩處,接著我跟你爸爸相視而笑,「聲音跟Kuma很像,對嗎?」我說。這讓我更加確定,今天真的好想你。想到你明天就會回到我們的身邊,臉上都忍不住帶著微笑,好期待看到你的笑容,聽聽你告訴我們旅行中發生的點點滴滴。這是你在種籽的第五次大旅行,這一次,我們也有些進步喔,我跟你爸爸更懂得安排時間,這讓一成不變的日子,有了些微的變化,彷彿回到兩個人談戀愛的時光,很美的回味呢!願你今晚睡得甜美,我們明天一定有聊不完的話。剛剛看到了你們今晚放天燈的影片,超美的,也很喜歡你們大家在天燈上面塗寫的字與畫,你想跟我分享在平溪放天燈的心情嗎?明天見囉!

●第五日
很清楚,現在的你,不愛拍照,拍團體照的時候,也常常故意擺一張奇怪的臉,總要辨認許久,才能確定那張誇張的臉是你,但還是每天都在學校臉書網頁照片裡搜尋你的身影,希望看到你開心的模樣,但翻來找去,就是看不太到,或許用你可能會說的話吧,,「當父母的,真是很奇怪的生物。有甚麼好看的!」當然也很想知道,這幾天,你都跟誰玩在一起?你們一起做了甚麼?又聊了甚麼有趣的話題?不過,我會克制自己,不要咄咄逼人,抓著你問這些問題,我要等你自然而然地跟我聊起這些,也許是在我的懷裡說著這些有趣的事。我跟你爸爸都愛旅行,流著我們血液的你,當然是天生的旅人,一定能在旅行當中獲得許多能量,等待你的種種分享。今天是爸爸一周當中最忙的一天,無法一起來接你,這應該是他心中小小的遺憾,回到家後,記得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,一次五天份喔!愛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