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靈魂從哪裡來?


這張是小熊的攝影作品,這個學期他開始選修攝影課,透過他的眼,所望出去的世界,真的很有趣。就把這張照片定名為《內與外》吧。






從小,小熊就愛哲思,小小年紀常常會問起一些大人都未必會追問的問題。

有些應該是天性使然,而我們很喜歡引導他自己思考也有些影響,另外或許跟他從小愛看《小太陽》雜誌有關。那本兒童雜誌主要取材自法國編撰的題材,內容十分活潑有趣,裡面有一個「小小哲學家」單元,深受小熊爸爸推崇。幾年閱讀下來,我跟小熊爸爸都發現,小熊已經粗具了邏輯思考的能力,時常會自己想一些深邃的人生問題。

今天中午,在家吃飯的時候,他突然冒出了一個「靈魂從哪裡來」問題,我們一家人在餐桌上熱烈討論一番,不過我們其實主要是在聆聽他的想法,通常他在提問的時候,心中早就蘊釀了一些想法,這段思考之旅,只是需要我們陪他一段而已。

「我覺得人類很像靈魂的玩具,而且一個靈魂不只掌控一個生命,而是同時控制好幾個。」他首先對於靈魂跟人的關係做了這樣的解釋。接著,他用無數個空間來形容他所認知的宇宙觀,「宇宙就是由許多空間所組成的,有神的空間、靈魂的空間、無的空間、外星人的空間以及人的空間等等。」

我很驚訝,他提到了「無」,這真的超乎我對於一個即將滿九歲小孩的想像,我們的生活對話中不曾出現過這個。

所以,他認為靈魂就是來自於靈魂的空間,他自己解答了自己的疑問。

靈魂到底來自於哪裡?我想,我終其一生也不會知道答案。感謝九歲的小熊,一個深邃的提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