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鏡子


小熊九月十日在學校上課的時候,畫了這張忍者圖。






陪著孩子長大的過程,也是一趟極佳的自我觀照的旅程。

每一天,他在迅速轉變當中,我一邊看著他的諸多新生的變化,也不斷看見新生的自己。生命原來如此神奇,我要跟上他的變化,自己也要跟著迅速翻轉,否則會跟不上他的身影。不只我影響著他,他也影響著我。自我反省中,也讚嘆因緣,不可思議。

前天,他在學校用剪刀剪了前面的頭髮,下課時,我一接到他,就被他頭部前上方那塊明顯的突兀區塊給嚇到,那一天我正好心情煩躁,好像找到了一個安撫自己的理由一樣,立刻要大熊爸爸帶他去剪頭髮,而我先回家煮飯等待他們。

等到他們理完頭髮進門,我一看到小熊頭頂上只剩一片短草,而他的臉上充滿陰鬱表情模樣的時候,我立刻覺察到自己做錯了一件事,原本他亂剪頭髮只為了好玩,而且他自己一點也不在意那副怪樣子,是我用大人的眼光去評量他,而且未跟他討論,就要他馬上去把頭髮剪短,結果又因為剪髮阿姨太敬業,所以把他的頭髮推掉了好多,只剩頂上一小片凸草。

等到我看到了自己的霸道以後,真的有點自責,為何不耐心等待那搓頭髮長出來,這樣粗暴的處理,真的很不尊重小熊,他因為是一個很溫和的孩子,沒有反抗,我才會如此後知後覺。於是我趕快把眼前看起來好無辜的小熊緊緊攬在懷裡,同時安慰著他。

「整個頭形都露出來,看起來還是很帥,沒關係,頭髮很快就會長回來。」

「我真的很不喜歡這髮型,不想被同學嘲笑,我明天要戴帽子去學校。」

他很快就想到了如何面對這個情況,真好。

於是昨天他在學校戴了一整天的牛仔帽,只有兩位互動比較多的同學看見他的新髮型,今天出門則戴上他在台中科博館買的、很喜愛的白色恐龍帽。我猜測,今天會有更多人看到他的新髮型,經過一天一夜,感覺到他比較坦然接受自己的新樣子了,上校車前,看見堆滿他臉上的笑容,跟自在的走路模樣,讓我安心多了。

我先看見了自己的執念,然後放下它,小熊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平衡之道。孩子,真是來幫助大人觀看自己的那面鏡子。今天他下課後,我去接他的時候,我要鄭重跟他道歉,希望他原諒我的急躁跟不尊重,也要謝謝他,讓我學習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